(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選民23日投票決定脫歐以來,英國「脫歐」公投讓全球陷入一片混亂,因此輿論逐漸轉向另一極端選項,那就是如何「擺脫」脫歐。

為此,美國「紐約時報」(NYT)整理了4個選項,以協助英國解套,收拾爛攤子。

第1招很簡單,就是不脫歐。英國這次公投沒有法律約束力,英國首相正式啟動歐盟條約第50條款時,才會展開英國脫歐程序。因此理論上,英相或英國可一切如常,就當作公投從未發生。

第2就過濾器濾水器是蘇格蘭可否決脫歐。英國上議院4月在報告中說,任何脫歐決定將需經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斯議會同意。

威爾斯選民支持脫歐,北愛爾蘭議會是由傾向脫歐的政黨把持,但蘇格蘭選民反對脫歐,贏得蘇格蘭議會多數黨地位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Party)也反對脫歐,並誓言將採取任何可行措施,以留在歐盟。

第3就是再次舉行公投。1992年丹麥公投以些微領先差距拒絕簽署「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Treaty),但在11個月後,丹麥舉行第2次公投,成功通過條約。

英國選民也可能逆轉公投結果嗎?英國選民投票選擇脫歐後第4天,有380萬人在網站聯署,要求英國舉辦第2次脫歐公投。

但2次公投難保結果不一樣。有許多英國人在社群網站上表示後悔投票選擇脫歐,但調查顯示他們僅佔極少數。

第4招就是只是名義上脫歐,實則不退。第50條款給予脫歐國家2年時間商討未來與歐盟的關係。

如果英國與歐盟敲定一濾水器 水世界系列協議,但在很大程度上仍維持現狀,只是不是歐盟正式成員。脫歐派大將、前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就打這個如意算盤。105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