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22日公布5月失業率為3.84%,較上月微降,但1至5月失業率平均3.88%,較去年同期上升0.21個百分點,是近七年同期首次呈現上升,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勞動市場仍受景氣低緩影響。國內景氣前景尚不明朗,勞動市場走向也備受關注。今年5月失業人數為44.9萬人,較上月減少2,000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2,000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以及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減少1,000人,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則增加1,000人。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表示,今年5月初次尋職失業人數減少2,000人,反映畢業生提前投入勞動市場的數量尚不明顯;不過6月適逢畢業季,畢業生會陸續進入勞動市場,按照過去經驗,6月失業率多呈上升,至於上升幅度還是要看經濟情勢發展、廠商提供的就業機會狀況以及畢業生投入情形而定。若按教育程度和年齡別來觀察,各教育程度以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達4.59%最高,年齡層則是15至24歲的失業率平均11.42%最高,顯示年輕人面臨的失業壓力遠比其他族群還要龐大。媒體詢問景氣低迷是否會影響畢業生尋職狀況,張雲澐回應,景氣不好時,就業人數往往會大幅減少,但現在整體就業人數還是增加,部分廠商也有用人需求,「就業市場還不能說有不好的現象」,因此還得持續觀察。今年5月就業人數1,124.7萬人,仍較上月增加5,000人,不過1至5月就業人數平均為1,124萬人,較去年同期僅增加0.66%,增幅是近七年同期最低。張雲澐坦言,就業市場雖未轉壞,但就業成長動能確實趨緩。今年1至4月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平均742萬人,年增0.97%,增幅同是2010年以來、近七年同期最低,凸顯景氣低迷、廠商用人需求減緩的狀況。不只廠商用人需求趨向保守,今年1到4月薪資平均為55,576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16%。主計總處說明,主要是受去年下半年景氣低緩,今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