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中華隊許淑淨以總和212公斤摘下金牌,為中華台北奪得第一面金牌。 Getty Images

分享 里約奧運女子舉重53公斤級許淑淨摘金,締造連兩屆奧運舉重都奪金的「雙金」新紀錄。但是她的舉重艱辛路,卻只有家人親友最清楚,媽媽不諱言女兒有運動傷害,希望她早退休。從國小到國中,許淑淨是籃球校隊,國中時因為籃球隊解散,啟蒙教練吳奇宸慧眼識英雄,鼓勵轉練舉重,結果一碰上就放不了手,直到抓金,攀登人生高峰。舉重之路一開始並不順利,爸媽都反對,許爸爸是最不贊成,覺得女孩子家練舉重,就有點不對勁,而且會長不高,許爸爸坦承一開始是堅決反對的。吳奇宸積極說服,好幾趟許家行,舉出許淑淨愛上舉重的例子,許爸爸的態度才逐漸軟化。在2008年亞洲青少年舉重錦標賽勇奪3金,奠定她大步邁向舉重之路,「不怕吃苦、練習狂」成為教練對她的形容詞。許淑淨還有一個爸爸,就是乾爹林寬仁,從小看她長大,看著寶貝女兒又奪金,林寬仁臉泛驕傲不亞於許爸,他說,淑淨小時愛哭,但這次領獎沒哭喔。林寬仁說,高中時家人去探望她練習情況,每次都看她練到哭了,心中非常不捨女兒離家又要吃苦,但又不能跟著「軟心」,就鼓勵說「路是自己選的,要自己走,別人幫不了」,現在看到她「堅持」的成果,足以安慰,只想她早點找到好歸宿,他好抱孫做阿公。另一個掛心許淑淨的是媽媽。每次女兒出賽,心情緊張的許媽媽往往會在家門外廣場踱步,這次在最後舉金一刻,她坐在電視機前,跟著大家一起歡呼。許媽媽說,看到女兒這次直攻金牌,超越倫敦奧運的先得銀,後來因為金牌發生禁藥問題,將遞補金牌,情況不同,令人興奮,但還是會緊張。許媽媽不諱言,10多年的舉重練習下來,女兒已經出現運動傷害,這次比賽前右大腿又受傷,但家人都不敢多問,深怕會影想她的心情,現在最大希望是女兒早日退休,將經驗傳承指導新秀。與許爸爸是表兄弟的雲林縣議員李明哲,多年來一直關心,今天凌晨也陪在電視機前,他說,一路走來的舉重路,淑淨走得很艱辛,投入的心血令人敬佩,一向孝順的她希望盡孝道又能傳承經驗,令人窩心,希望國家能重視運動員的將來,永續珍貴的育才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