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分享醫治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孕婦的過程。(擷自施景中臉書)

2016-10-1818:2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昨晚在臉書分享醫治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的孕婦,解決大出血的止血醫材自費近2萬元至15萬元不等,但患者泣訴沒收入,只領國民年金,不知道該怎麼辦?施景中受訪時表示,台灣善心人士多,消息一傳出去,已經有銀行業者願意援助,並有坐月子中心提出可以視孕婦需求提供協助的意願。

施景中臉書寫道:「我曾經發願要幫這些因生產而大出血的孕婦。沒有錢,我們更應該幫。」更提到該名孕婦的先生塞給他一個皺皺的紅包,他就回對方:「在台大不需要這個東西,我賺的錢也比你多。」並不是自己薪水多而驕傲,而是認為家屬是湊了很久才湊出來,希望可以讓家屬寬心,因為不是看錢救人,強調雖然多數手術無法跟健保請錢、一定讓醫院賠錢,但相信院方會支持,文末更以「救人真好」作結,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已經吸引超過26萬名網友按讚。

不過,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指出,針對植入性胎盤合併的產後大過濾器 水世界出血的止血醫材,健保有給付用於相關適應症的其他醫材,不解為何該名醫師要使用自費醫材?但也可能是醫師有自己的專業考量;並強調,若患者是低收入戶,健保費用與就醫的部分負擔都有政府承擔,不會影響治療。

對於健保有給付用於相關適應症的其他醫材,施景中強調,但沒有與自己臉書文中所述自費醫材完全同等佳效的醫材,通常為了確保高風險患者的安全,醫師仍會選擇較好的治療方式,但他也說,此個案後來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並未使用到須自費15萬元的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而是僅用到自費近2萬元的人工合成止血基質,並已有銀行業者主動提出願意援助的消息,且有坐月子中心伸出援手,他將會把消息轉告給患者與家屬,也說「台灣真的很多善心人士」!

濾水器 水世界過濾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