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青春氣息的高中校園,青梅竹馬的少年少女因為暗戀吹奏樂社團的老師,努力想重振社團活動,接二連三碰上一系列事件…融合兩小無猜、BL和三角戀,這樣猶如少女漫畫設定的故事,竟然是一部推理小說?

日本作家初野晴的系列作「春&夏推理事件簿」在台推出第3集《幻想風琴》,在日本改編成動畫之後,即將改編成真人電影。「我希望我的小說像電影一樣,剛開始是輕喜劇,中間逐漸揭露線索,最後揭開案件真相,有這樣落差和驚喜。」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初野晴的作品不像一般充斥凶殺案等謎題的推理小說,但「春&夏推理事件簿」仍舊是不折不扣的本格推理。「本格推理不一定要有人死掉,只要有一道謎題,然後很公平的呈現可以讓讀者解謎的線索,朝著真相邁進,這就是我所認知的本格推理。」

43歲的初野晴,從小就愛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以及島田莊司等本格推理作家的作品,因為喜歡數學和物理,小時候是以工程師為志向,後來在電子零件製造商擔任技術型業務員。然而對推理小說的熱情,讓他從大學時就開始嘗試寫作投稿,畢業後也一邊工作一邊創作,而後成為專職作家。

熱愛自然科學和知識性的書籍,加上過去擔任業務員,接觸到社會中各形各色的人事物,成為初野晴的創作靈感。「對我來說,讀過的書就像一個個的素材抽屜,像是前陣子讀了跟蝙蝠有關的書籍,我就把蝙蝠寫進最新的作品裡。」

雖然「春&夏推理事件簿」以高中校園為故事設定,故事倒不是以初野晴自己的高中生活為藍本,甚至其中的角色和事件都刻意安排得有點「怪」,不像是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事。「這部作品比較像是我的願望小說。要是高中能重來一次,我希望過的是這樣的校園生活」,初野晴笑說。

「我很喜歡數學,因為數學都會有一個正確解答。現實社會中常常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希望在作品裡提供讀者一個可能的答案。」初野晴解釋,「我相信讀者能在我的虛構世界中找到跟自己人生有所連結的部分。我寫的不是高中青春物語,而是現實人生的故事。」

(中國時報過濾器 光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