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金管會22日表示,興航向20家銀行及2家票券公司借款110.6億元,其中有50%以上具擔保品,銀行應會依授信契約啟動「加速清償」條款,即要求興航提早還款。如果興航無法還款,即會向法院申請處分擔保品。

依規定,興航的員工薪資、客戶票款及金融機構有擔保授信,會優先清償,剩下資產拍賣清算後,再先償還各式債務,最後才是分配給股票投資人,證期局說,以9月底興航每股淨值還有7.59元來看,近期以每股5~6元進場的投資人,應不致於血本無歸。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興航用解散方式下市,將創台股上市股票的近年首例,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消息確認前興航交易量異常的部分,已請證交所調查是否有內線交易等違法情事。投保中心亦已立案蒐集相關資料,要對興航採取行動,確保投資人權益。

至於興航21日兩度發重訊都未坦承交代解散情事,張振山指出,這重訊並不完整,且只要是可能影響股東權益、股價的重大事件,不一定要經董事會通過才對外公告,證交所已對興航罰違約金150萬元,金管會還會檢視是否違反證交法36條,對興航處24~240萬元不等的行政罰鍰。

興航已訂明年1月11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解散事宜,一旦股東會通過,即可向經濟部申請解散登記,接著即是向證交所申請下市,進行後續解散清算。

金管會表示,興航所有資產變現後將優先清償銀行借款、廠商應付帳款、可轉債等各式債權,最後才是股票投資人,但就目前興航財報顯示每股淨值還有7.59元來看,對應近來興航股價5~6元,每股至少高出1~2元,代表清算後股票投資人應不至於血本無歸。

張振山也表示,興航濾水器 光頭水在今年8月因為每股淨值低於票面,即6月底只有9.01元,且負債比76%,流動比率0.89倍,低於1倍,已被列入財務重點專區,即是請投資人要多注意這檔股票的投資風險,現在除非興航的財報嚴重不實,否則投資人應可拿回部分資金。

銀行局也表示,以往銀行啟動加速清償條款時,若企業還不出錢,都會提出協商的申請,請銀行團暫緩執行,但到目前為止,興航並沒有提出這類要求,政府也沒有要求銀行團暫緩催繳。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