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快速普及,各大城市都戮力打造智慧化生活。(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隨著行動通訊、物聯網等科技快速普及,全球各城市已進入打造智慧城市的競賽中。當各大城市皆戮力打造智慧化生活時,台灣的狀況是如何?哪一個城市能透過智慧化服務,在創業、企業競爭力、及市民便利度上提供更好的生活?《遠見雜誌》今年首度進行台灣22縣市智慧城市大調查,藉此盤點各縣市智慧城市建置的現況與未來。調查結果出爐:台北市勇奪智慧王,新北市、桃園市分居二、三名。

台北市搶下冠軍,新北、桃園緊追在後

《遠見雜誌》表示,本次調查參考國際上智慧社區論壇(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全球網路型社會城市評比(Networked Society City Index)等國外智慧城市評選標準,納入硬體基礎建設,雲端整合思惟與各個城市的應用服務等,最後以五大面向、共21個指標來計算成績與排名。

在總成績方面,台北市得第一。新北市與桃園市分列二、三名。毫無意外的,六都與科技城市新竹,排行都在前面(表1)。但這不表示智慧城市是都會縣市的專利。在農業縣市中,台東縣就表現得很不錯,獲得基礎建設第一名,許多鄉間小道上都鋪設無線網路,讓數位來縮短城鄉落差。以下是五大面向的分析與解讀。

表1:總排名



智慧基礎建設:聯網環境佳,台東縣脫穎而出

世界上已有國家將人民上網列為跟投票權、教育權一樣,是國民基本權利。北歐芬蘭就是例子,於2010年將上網列為基本人權,寬頻上網速度必須視國民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的數位權利包括政府是否提供足夠的公共上網熱點、上傳與下載速度快否等。在這面向上,台東縣的公共無線上網熱點使用程度和台北市同列榜首,但因台東縣人口相對少,行動上網速度相對快,因此居冠,人口較少的澎湖排第二。台北市排第三、新北市排15、台南市甚至排到第21名(表2)。

表2:智慧基礎建設

台東計畫處長余明勳強調,近年公共熱點縮小數位落差頗有成效,許多偏鄉民眾負擔不起3G或4G月費,行動上網比例相對低,但愈來愈多人習慣用公共熱點,也提高數位學習的熱忱。

其次,雙北等都會縣市在這項指標排名落後,主要是都會區行動上網人口較多,但基地台建置並不容易,導致網速下降。

數位機會:新竹市居首,農業縣市待加強

當政府提供數位建置時,人民也必須具備數位工具,才能使用建設。各縣市的數位機會分別為何?評比指標包括手機家戶擁有比例、行動上網或無線上網率、家用電腦普及率等。這些面向對於縣市民收入較高的城市占優勢,但也凸顯了,偏鄉民眾若無力負擔高科技設備,地方政府應可加強數位學習的設備補助。

在這項排名上,科技城新竹市居冠,新北、桃園、台北分居二、三、四名(表3)。新竹市因為竹科工程師族群廣大,對於科技產品與上網最不陌生,排第一並不意外。至於無線與行動上網比例相對低的都是人均收入相對低的農業縣市,包括嘉義、雲林、台東、花蓮等。

表3:數位機會



智慧市政服務與應用:高雄市奪冠,大數據應用受重視

全台拚智慧城市,各縣市政府能否運用行動上網、社群、物聯網等技術得宜,愈顯重要。例如在「智慧交通」上,是否用e化工具,讓民眾可即時了解路況資訊;或是否提供大眾即時到站資訊、路線等。在這方面,台灣已有2/3以上縣市建置,尤其是公車到站資訊幾乎快普及到每個縣市,讓台灣堪稱是智慧交通的領先國度。

利用大數據(Big Data)處理民怨也是較新趨勢,所謂大數據指的是大量非結構化數據,例如1999專線電話內容或即時路況資訊,需要資料科學專業做分析,目前僅八全戶濾水器個縣市自認引進。總和智慧城市服務應用的指標,包括是否提供社群平台、是否有App或行動網頁建置、App建置數量、是否有巨量分析等,結果高雄市得第一。背後原因是市府及早打造先進思惟,從莫拉克風災期間,就和網民合作救災,社群策略也早不只是衝按讚數,更懂得圖文觸及率與效益等深度意涵(表4)。

表4:智慧市政服務與應用



市民數位參與:台北市民最積極,都會區占有優勢

各縣市提供了App等智慧服務,但市民參與使用程度又如何呢?數位市政服務,有養出使用族群或深度改善市政才叫成功。這一面向的指標包括市府App總下載率、人均社群粉絲數、單日官網平均瀏覽人次、民眾透過政府網站查詢公共機關資訊比例、民眾透過政府網站申請服務比例等。

結果顯示,台北市得第一、台南市第二、新北市第三(表5)。從數據看來,相對於各縣市長社群平台上粉絲可高達數十萬,各縣市建置App實際下載率中,僅有雙北等七個縣市可以達到超過一成的下載比例,也顯示許多縣市民眾似乎有重社群、輕行動的趨勢。

表5:市民數位參與



國內外競賽參與度與成績:雙北並列第一,台東表現也亮眼

過去幾年來,從國際到台灣的各項智慧城市競賽愈來愈多。從各縣市政府參加比賽、得獎狀況,也可看出各縣市政府積極與否。這面相收集各縣市參加ICF、IBM的智慧城市挑戰、及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WeGO)的電子化服務獎等國際比賽獎項,及國內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結果由台北、新北市齊名列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台東縣排在雙北之後,顯示縣政府積極藉由參加國內外競賽來提升治理能力。在六都中,高雄市與台南市對這些國內外競賽較少參與,高雄市甚至一次都沒有參加過,因此名次跟其他農業縣市一致(表6)。

表6:國內外競賽參與度和成績



調查說明:

1.以五大面向來評定各縣市智慧化的競爭力,包括了智慧基礎建設、數位機會、智慧市政服務與應用、市民數位參與、國內外評比,一共涵蓋了共21項細項指標。

2.指標計算方法:將每一個縣市細項指標數據,轉化為30分至90分的標準化分數,各個細項加總後,以算數平均數進行各個縣市總排行。

3.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國發會數位機會報告、NCC全國各縣市行動上網速率量測報告,以2014年統計數字為主。

五大面向細項指標分類:

1.智慧基礎建設(5項):縣市行動上網平均上傳速率、縣市行動上網平均下載速率、有無設置免費公共無線上網、每萬人免費公共無線上網熱點數、免費公共無線上網熱點人均使用人次。

2.數位機會(3項):行動上網或無線上網率(%)、行動電話(每百戶擁有數) 、家用電腦(每百戶擁有數)。

3.智慧市政服務與應用(6項):是否有社群平台、是否有App或行動網頁建置、App建置數量、是否有巨量分析、是否有e化工具提供路況資訊、是否有e化工具提供大眾運輸網路線或到站資訊。

4.市民數位參與(5項):每萬人社群平台粉絲數、App總下載率、單日官網平均瀏覽人次、民眾透過政府網站查詢公共機關資訊比例、民眾透過政府網站申請服務比例。

5.國內外競賽參與度與成績(2項):參加國內、國外智慧城市競賽次數與評比成果。



女友的棉花棒!讓他挖到耳流血?

歐巴桑狂嫌還凹折扣小老闆爆氣

濾水器濾水器水世界租東西遲還竟嗆聲一句話讓他閉嘴

哥忘帶手機妹call驚見爆笑秘密

網購泰迪熊呆萌收貨卻哭笑不得

每天都在講台灣人口頭禪超有感

沒卸妝就睡覺!必學4招搶救爛臉

男大聲點紅茶摩鐵女友尷尬想閃

人妻愚人節給驚喜結果悲劇了

11-12月還有2張千萬獎發票未兌!

300車友名車凌晨到場點蠟燭悼念

太冷靜?小燈泡媽也曾懷疑自己

地瓜、蒜頭發芽可以吃嗎?

奧客大媽找麻煩她高EQ神回被讚翻

C5ECA4201D638AAF
arrow
arrow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