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周思宇】

民進黨昨提出「舉世僅見」的監督條例草案,訂定3階段審查機制,強度甚嚴,未來新政府執政後,在處理兩岸經貿談判這一塊,無異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更重要的是,草案大幅限縮行政裁量權,幾乎是由國會主導,協議生殺大權全握在立委諸公手裡,屆時黨中央與黨團競合關係,頗令人玩味。

事實上,民進黨版監督條例一路走來,因舉棋不定,公布時間一延再延,直至昨日才大致定案,即是因為黨內意見難整合,綠委提案五花八門,除了「兩岸」稱謂難定調,監督流程及審查方式也是「各言爾志」,唯有日前小英出手,把提案人找齊開會「溝通」,才終於塵埃落定。

蔡英文的強勢領導,似有以「黨意」約束「民代」的味道。有綠委私下苦笑,打著效率的旗幟,許多重大議案都是由黨中央主導,黨團宛如橡皮圖章、立法局濾水器選擇,雖然上頭沒有明言,但都希望個別立委撤回提案,才能「步伐一致」、「團結一心」。水塔過濾器

如今,監督強度之最的草案出爐,談判前、中、後都須向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在談判中階段,立法院除了可以逐條審查、表決外,更有條文修改權,即使綠營占多數,一來要擔心藍委逆襲,二方面背負選票壓力的綠委們也須適度「反映」民意,光是內部溝通就曠日費時,兩岸談判恐處處受阻。

為避免監督條例自廢武功,「最會溝通」的蔡政府恐怕不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更得確保自己永遠不會站在民意的對立面。

全戶濾水器4FDF9B8EFC845D5C
arrow
arrow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