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最嚴重的核災─車諾比事件,造成當地數萬人遷移,居民和工作人員今日仍遭受核電汙染的危脅,2007年,法國紀實漫畫家艾曼紐.勒帕吉重回車諾比,赴禁區進行寫生,深入探索這個被視為「髒汙」之地的美麗與哀愁,作品《那年春天,在車諾比》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

「我是被派來見證災難的,我帶上炭筆和深色墨水,本來打算要畫下醜陋歪斜的樹林,原以為必須跟危險、死亡打交道,結果卻被生命所懾服。我體會到一種充實的生活感,而且非常強烈。」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全戶過濾器

艾曼紐說,車諾比事件發生時他才19歲,印象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那次災難約有500萬人遭到核輻射汙染,300萬個小孩一生必須仰賴藥物治療,27萬人住在「嚴格管制」區域,4000人暴露在核輻射之下死亡,不只俄國,當時歐洲各國都強烈感受到災難的威力。

時隔多年,艾曼紐接受「圖畫參與者協會」邀請,深入車諾比完成一本遊記,並將所得捐給「車諾比兒童基金會」。然而實地走訪並接觸當地居民後,卻讓艾曼紐感到震驚,「原來我認為車諾比一定如同外界所想,因受到輻射汙染而死氣沉沉,然而人類離去後,廢棄的森林、自然再生的動物和植物,卻讓人十分驚豔。」

除了意料之外的美景,書中也紀錄下他的所見所聞,如出生於事發地波里斯克的孩子,他們後來都被檢驗出病症,有的發病在肝,有的在腎,也有的在甲狀腺,每個人都至少被五到六種疾病纏身,他們的孩子也無可倖免。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水塔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17F554936FE11967
arrow
arrow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