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4)日通過文化部擬具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草案中新增訂「國家重要文化景觀」,主要是為與國際接軌,將重要文化景觀主管機關從縣市政過濾器水世界府提升到中央政府層級,更有利於申請聯合國世界遺產;他並透露未來修法三讀通過後,阿里山鐵道可望成為第一個國家重要文化景觀。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14日)再度邀請文水塔濾水器化部長洪孟啟針對「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列席說明並備詢。

此次草案修正重點在於強化文化資產的保護手段,同時擴大文化資產涵括的範圍;另外,草案也增訂「國家重要文化景觀」。

文資局長施國隆解釋,目前台灣的文化景觀主管機關在縣市政府,但若要申請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必須提升至國家層級,修法就是為符合實際需要,有利於申遺,並強化其保存機制。

施國隆進一步表示,未來修法通過後,如無意外,阿里山鐵道將是成為第一個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施國隆說:『(原音)因為現在在進行世界遺產的時候,聯合國有規定要變為國家級的文化資產,你才可以舉報為世界遺產,我們有很多像阿里山鐵道等等這些是屬於文化景觀類別,但都是地方層級,可能比較不符合,所以我過濾器們要把它提升為國家級,以利於我們提報世界遺產的列冊,所以很重要的啦。』

施國隆說,目前台灣有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未來他們會評估哪些景點更具代表性,將優先列入「國家重要文化景觀」。17F554936FE11967
arrow
arrow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