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今(11)日接受電台專訪表示,針對鄭捷死刑執行,法務部長羅瑩雪昨上午就得知最高檢察署送來相關卷宗,並在下午簽署執行,但為了保密,接受媒體採訪時並不能把心中的話說出來。陳明堂指出,最高檢察署週二上午將相關卷宗移交法務部,經承辦人員二度審核後,羅瑩雪於下午兩點多左右過目內容,並與幕僚研商過後,才決定簽署執行,為了杜絕鬧事等情況,不得不向外界保密。陳明堂表示,法務部接到卷宗立即請參事、檢察司的承辦檢察官等二度檢驗;他認為法務部尊重對方律師團,但沒有責任逐一向對方詢問要不要提出非常上訴,如果沒有就依法執行。他坦言,法務部近來承受相當多批評,認為鄭捷已判決確定但都沒有執行,希望各界能體諒。他表示,事實上從4月22日鄭捷案判決死刑確定後,法務部就面臨天人交戰。他說,由於法務部面對死刑非常慎重,再加上政權交接期將近、時機點敏感,法務部執行鄭捷死刑必須經過重重考量。陳明堂指出,法務部在四月上旬就同意最高檢重新檢視42名未執行死刑的死囚,研究是否有冤獄以及需要非常上訴等救濟措施,待四月中鄭捷死刑定讞後,開始考慮鄭捷犯行重大,是否要儘快執行或是交由新政府負責。陳明堂強調,做與不做都會受外界批評,不過由於鄭捷律師團一直沒有提出非常上訴、重審、赦免或是大法官解釋等救濟管道,他們初步決定希望在權責範圍內儘速執行,而最高檢也在本週一向法務部口頭報告,針對鄭捷案完成初步審核,沒有救濟餘地,對方也沒有提出相關救濟,並在週二上午正式將卷宗移交法務部。他並解釋,死刑執行時程不是按照判決時間而定,而是考慮到多層面、綜合性考量,包括犯罪情節、嚴重度,社會影響度,還有事後的悔改程度。陳明堂說,鄭捷的案例不但是隨機殺人,也讓社會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產生疑慮,所以才作出執行決定。

382456F7216C6B14
arrow
arrow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