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主筆室】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宣示,在總統府的層級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並且提出明確的時間表,預定明年6月立法院會期結束之前,完成重要的年金改革法案。這是蔡英文落實選舉政見的具體進程,更是台灣繼續前進的重要曙光。

年金改革是國家領導人對台灣永續發展,責無旁貸的歷史任務。不論從人口結構、政府財政或退休基金的破產時程來看,我們都無可逃避的必須進行年金改革,否則一個又老又窮的台灣,不只會拖垮年輕人的未來,更將回頭吞噬仰賴退休金度日的退休族群。而且無可避免的是,龐大的退休金提撥義務,以及政府財政大量支付給沒有生產力的退休族群,勢必導致對企業不斷加稅,最終摧毀我們辛苦建立的產業基礎。

所幸我們看到,年金制度「必須改革」已經逐漸成為社會的共識,《今周刊》在三月中旬對113名立法委員進行具名的意見調查,結果不分黨派,有高達95名具名贊成推動年金改革,比例高達84%;同時間對社會大眾做的民意調查,也有高達75.8%的受訪民眾表達支持啟動年金改革。顯示社會大眾已經充分了解年金即將破產,必須尋求一個永續的改革方案,提供了蔡英文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最重水塔過濾器要的基礎。

但是我們必須提醒,民眾與立法委員形成「啟動年金改革」的共識,只是改革的第一哩路,距離明年六月的修法目標,還有很遠的距離。而且,過去陳水扁、馬英九兩任總統推動年金改革的挫敗,在國民內心蒙上濃濃的陰影,「失敗主義」的情緒瀰漫,是這次年金改革運動最大的敵人。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他與擔任副召集人的準政務委員林萬億,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提出濾水器一套號稱萬全、讓所有人滿意的方案,而是必須優先處理人民濃厚的「失敗主義」情緒。原因很明確,如果改革只是「減法」,是把大家的利益拿走,那麼這種割肉、自我犧牲的改革,必然難以獲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

年金改革必須給予人民「希望」,才有成功的機會。年金改革的目標,不是讓大家變得更窮、更寒酸,而是要建立一個「領得長、領得久、領得到」的永續年金制度,讓台灣繼續能夠維持富足安樂,讓人民過著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優質生活。只有人民看到希望,才會支持改革,這是年金改革委員會在擬定方案之前,必須做好的基本工作。

因此,這次的年金改革運動,必須要是進步的、透明的、全民參與的,捨棄老舊的政令宣導,更要避免落入藍全戶濾水器綠鬥爭的漩渦。

首先,陳建仁與林萬億必須讓全體國民知道,年金改革是「世代問題」,不是「藍綠鬥爭」,更不是「公務員對戰勞工」。因為在高達18兆元的潛藏負債(退休金提撥不足)中,來自於軍公教與來自於勞工保險提撥不足的,各占了8兆多元,大家的比例其實根本一樣,這些潛藏負債,就是三、四、五年級生要領走,而七、八、九年級生要繳付的「世代債務」,我們為人父母、做人師長,必須要給後代留一條活路,不能吃垮下一代,必須要不斷強調這樣的論述,才能跳脫藍綠、勞工與軍公教的鬥爭,也才能夠還給下一代一個清明、有希望的未來。

其次,陳建仁的年金改革委員會,以及隨後要召開的國是會議,一定要強調透明化,必須引用最新的網路溝通平台,用新的技術、新的形式,讓人民耳目一新,徹底擺脫過往國是會議只是單向政令宣導、而且每開必敗的刻板印象。

現今的網路技術極為發達,只要主事者願意,不同年金改革的方案,對於政府財政的衝擊、對於每位國民荷包的影響、對於債留子孫的壓力,都可以在電腦上即時精算出來,並且透過網路與社群媒體,即時呈現給所有國民。人民早已厭倦政治人物的操弄,對於少數族群藉由政治運作奪取大眾利益也深惡痛絕,國是會議必須朝向透明化、從下而上的模式,並且發展出新鮮有趣的遊戲,讓國民參與最大化,爭取全民對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認同。

第三點建議,則是「整體思考」年金改革與長照制度。退休金支付壓力龐大,長照服務開展又需要龐大的資金,但是這兩個大錢坑,受惠目標都是退休族群,實際上蔡英文政府應該打通長照與年金改革的任督二脈,進行整合性的思考,必然可以找到一條減輕政府財政、又創造優質老人社會的雙贏大道。蔡英文政府如果能夠打破政府部門之間的城牆,就有機會提出給人民希望的年金改革方案,讓全民跟著政府一起進行世代改革。民氣可用,就看蔡英文政府能否抓住歷史的機會,跟人民一起找出一個充滿希望的改革方案了!F0E71FF93CA7D303
arrow
arrow

    carlsolaura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